I.Purposes
职责(obligations)是一种道德契约,它需要我们自觉行动,在道德力量的感召下,积极、主动、勇敢并义无反顾地去为家庭和社会服务,报效祖国与人类。作为工人,他的责任是上好班,做好工,为工厂生产又多又好的产品;作为教师,他的责任是上好课,培育好学生,为社会,为祖国输送大批合格的建设人才;作为学生,他的责任是听好课,学好知识,长大后建设祖国,服务人类。作为一个社会人,我们还负有各种各样的义务。在家里,我们应该尊老爱幼,主动自觉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在社会上,我们应自觉遵章守法,乐于助人,伸张正义,见义勇为,努力为创造一个美好的社会环境而尽一份义务。
学会说“It's my duty.”和“(It's)My pleasure.”吧!公民的责任感会使你感到无比神圣和自豪。
II.Summary of Useful Expressions
(A)表示有义务/职责做某事
I must arrive at the site before 8:00.我必须在八点前赶到工地。
You should go back to see your parents,I think.我认为你应该回去看看你的父母。
Iam obliged to offer her some necessary help.我有责任向她提供一些必要的帮助。
I feel it(is)my duty to report this to the police.我觉得有义务向警察报告这件事。
I have an obligation to tell you the truth.我有责任把真相告诉你。
You're supposed to make a program in three days.你应该在三天内拿出一个方案。
I think you have to do away with your bad habit.我认为你得改掉坏习惯。
Young men ought to join the army and serve the country.年轻人应该参军服役,报效祖国。
You're expected to complete the task as soon as possible.你们要尽快完成这项任务。
I'm afraid you can't avoid taking part in the labour.恐怕你不能不参加此项劳动。
You'd better help your mother do some housework.你最好帮你妈妈做一点家务。
(B)表示没有责任/义务做某事
It's for you to decide.由你决定。
I leave it up to you.我让你自己决定。
There is no reason why you are late for school.你没有理由上学迟到。
There is no need to cover the truth.没有必要掩盖事实真相。
You're not required to attend the meeting if you feel ill.如果你感觉不舒服,不一定要参加会议。
You're not obliged to give up your right.你没有义务放弃你的权利。
You shouldn't have left during the meeting.你本不应该中途离开会场。
III.Background Information
美国人有自觉遵守交通规章和履行社会义务的良好习惯。在美国,候车的人一般不多。但尽管站上只有几个人,他们也都自觉排队上车。英、美人惯于遵守“First come,first served.”(谁先到,谁先上)的行为准则。如果有人破坏这个准则,不遵守秩序,就会遭到别人的蔑视,使他觉得无地自容。在美国,你简直见不到一个乱穿马路或大摇大摆地在车道上行走的人。这些都被他们视为对社会和他人的责任和义务。
表示职责和义务的常用语有should,ought to, have to,need,be expected to,be supposed to,be obliged to等。使用时因语气的强弱和对象的不同而选用不同的表达。